員工懂得準時下班
有關本新聞標籤
職場倫理 企業管理 工時 管理


信件已寄出,盡快回覆您!

公開


員工懂得準時下班

簡介:職場倫理最佳的說明,包含許多有關職場倫理的資訊,當您挑到這個職場倫理證明您的眼光獨到,就是想幫您而已,企業管理資源提供,歡迎參觀。

標籤:職場倫理 企業管理 工時 管理
時間:2016/5/16 上午 10:39:51
查閱:953 次

每天五點(或者是公司的表定收工時間)準時下班,聽起來似乎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。

手上的事務都完成,到了五點整,要在所有同事和老闆的注視下收拾桌面、拿起包包、站起來離開辦公室根本是一件超有壓力的事情。

但是,把今天預定的工作都做完,為什麼不能回家?

許多老闆看到辦公室晚上九、十點還燈火通明,頓時一片欣慰掠過心頭,覺得員工好認真、好有生產力。實際上,不少人是因為白天悠閒,把事情拖到下班,才不得不加班。

老闆們如果認清了這點,換換思維,就會知道鼓勵準時下班、讓員工上班做完該做的工作,才是更有生產力的做法。

身為員工的你,或許覺得手上的事多得不加班做不完。The Muse網站的駐站作家梅理查(Richard Moy)也曾這麼想的,但他強迫自己每天準時五點走人,卻發現做完工作一點也不難,看看他是怎麼做到的:

首先,必須要設下「五點一定要下班!」的界線,這是為了製造急迫感。

仔細回想,平時我們早上進辦公室,大多數人吃吃早餐、回回信、看看臉書,不小心就悠閒的度過上午。

吃完午餐、休息一下,才真正開始著手處理重要的工作,但也已經是下午兩三點了。眼看待辦事件如同小山,心裡想著可以加班再做。

就是因為想著「可以加班做」,所以才不斷加班。當你規定自己無論如何就是要五點走人,而且沒有人可以幫你處理工作,讓你的急迫感湧現,也會加快運轉速度。

建議可以在電子行事曆上設個鬧鐘,在下班前的半小時提醒你,要加緊腳步完成工作。或者用便利貼寫下「準時五點下班!因為你做得到!!」,貼在電腦螢幕上,激勵自己。

八點上班,五點下班,扣掉午餐的1小時,以及開會、別人找你溝通、突然插進來要處理雜務等等時間,能夠專注於工作往往只剩兩、三個小時。

這讓梅理查很快意識到,需要最大限度地提高坐在辦公桌前的時間。

這意味著需要減少讓你從工作分心的活動,你可以花個兩三天,記錄一天中的所有行程。這樣就知道時間浪費在哪些地方,像是在茶水間(不小心)就閒聊了20分鐘。

在執行「五點鐘就下班」的過程中,梅理查也遇到難題。

以前他習慣把收信匣裡的信全都處理完,才能安心下班。但五點要閃人時,還是有信件不斷湧入,讓他感到不安。

後來他領悟到,工作永遠做不完已是既定的事實,很多信也不是當下非回不可。許多事情的期限並不是急迫得「立刻、當下」就到期,放到明天早上再做也沒問題。

離開辦公室前,提早規畫隔天一早的待辦事項,會讓你更安心的回家去。

加班到九點,走出公司天已黑了兩輪,回家也十點左右,基本上這個晚上就結束了。洗個澡、隨便混一下就得入睡。

但是,五點下班卻是個新世界。當你走出公司,看到外頭天還亮著,相信一定會有種感動湧上心頭。

吃完晚餐是六點(天依然亮著),離睡覺還有四、五個鐘頭任你支配。過上一個禮拜這樣的生活,保證讓你工作時更有準時下班的動力!

資料參考:themuse

圖片來源:Neal Sanche via Flickr, CC Lisenced

轉載自:經理人

----------職場倫理 其他相關新聞


搞定老闆就升職

管理一個團隊

這就是22K工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