搞懂 line 的9個小技巧


信件已寄出,盡快回覆您!

公開


搞懂 line 的9個小技巧

簡介:沒錯,你想的跟我一樣,就是回 Line 找說明單。

標籤:line 網路行銷 教學課程 生活知識 知識 課程
時間:2014/8/17 下午 09:36:42
查閱:6359 次

有一天我打開冰箱,準備把肉粽拿出來吃,朋友特地從台南帶來給我品嚐,可是,我不知道怎樣「煮」南部粽。那時早在我收到袋子,就曾發 Line 訊息問他,他把店家附的說明單子拍下傳給我。我瞄了幾眼,以為記得住,過了一週,等我想起來,記得把粽子從冷凍庫拿出來,人就傻住怎也想不起來整個料理程序。

沒錯,你想的跟我一樣,就是回 Line 找說明單。

打開朋友群組,往裡面找啊找啊,後悔沒把照片儲存下載,只好從大家七嘴八舌的字裡行間找。大家看到這裡,是不是笑我傻了呢?

我都覺得我真的太傻了,雖然最後我耐著性子,終於把照片找到了,粽子成功煮熟,享用美味台南美食,可是,我不禁回想,我對 Line 有夠不熟,實在不像是常在寫網路科技應用的人,於是,我決定徹底把「設定」每一項功打開看一遍,看看哪些我從沒好好弄懂的地方。

1 照片在哪?
朋友間互相傳照片,不見得每次打開就儲存,甚至只是看一眼。要是你跟我一樣,要從朋友聊天群組去找照片,可別像我為了找某位朋友發的照片,那樣滑手機螢幕滑半天,眼睛都快看花了。只要在群組的右上方,找「照片」功能,裡面有大家在這一個群組發送的所有照片,根本不用往歷史訊息裡找。

2 保存聊天記錄
看到 Line 有保存聊天記錄功能,我腦中閃過一個念頭,不就是為了「保存證據」? 最近新聞不是報導,某位粉領上班族半夜收到主管半夜用 Whatsapp 交辦工作,導致她常熬夜加班最後過勞死? 上班族不也常用 Line 溝通公事,大家在群組講來講去,最後所做的決議,都是「有跡可尋」。在群組的右上方,找「聊天設定」,裡面有「備份聊天記錄」,按一下用 Mail 傳送到自己信箱,所有聊天內容以文字檔 TXT 儲存。

3 建立聊天室捷徑
我看大家手機光家人、朋友、同事、社團就有好幾個 Line 群組,聊天的過程中,還會更細分拆成好幾個小圈圈,要從聊天區塊去找麻吉或重要討論群組,從上往下找多少會花點時間。我看到「聊天設定」有個功能可以建立「聊天室捷徑」,簡單按一下就設定在桌面,下次有什麼要分享,只要按螢幕主頁的快捷圖示,就能進入小圈圈聊天室。

4 不讓自己被自動加入 Line 好友
使用 Line 的初期,我並沒有留心注意設定問題,看到 Line 通訊錄出現一堆我雖認識但不熟的名字,甚至有些人自訂名稱,分辨不出他是哪位,困擾我有一段時間。追究根源問題果然出現在「設定」,在「其他」→看到 Line 的「設定」→裡面有一個選項「好友」,點進去一看,發現「自動加入好友」設定真的自動啟用了,趕快取消這功能。還有,「允許被加入好友」的空格是不是打勾呢,只要別人通訊錄鍵入你電話,就能把你加入為 Line 好友。很多時候我們與別人交換電話只是業務往來,甚至只是留個通訊方式,要是對方不小心洩漏個資,Line 便成了垃圾訊息揮軍掃入的新據點。還有一點也很重要,不要公開 Line ID,避免被陌生人搭訕打擾。

5 用 Pin Code 密碼多做一道鎖
Line 帳號被盜的問題層出不窮,就算自己還沒遇到,也得趁早預防。前幾個月前,Line 已經啟動 『Pin Code 認證安全機制』,平常有使用電腦版習慣的朋友,應該早就收到軟體更新通知,於手機輸入四個數字的認證碼,做好使用者身份的雙重確認。即使碰到原帳號、密碼被盜用,沒有專屬認證碼,詐騙集團也沒輒。

6 別偷看我的 Line 
講起手機隨便到處放的毛病,很容易被別人摸過去偷看,即使上了一個螢幕密碼鎖也沒用,那就再 Line 再加一道鎖吧! 在 Line 頁面「其他」→ 找「設定」→進入「隱私設定」→ 設一組「密碼鎖定」,至少你的 Line 聊天內容不至於被看光光。不過,你得注意,不要設萬用密碼,例如生日、電話或 1234,太容易猜中,等於沒設一樣。還有,你要是忘記這組密碼,得先把 Line 砍掉,重新安裝,所有聊天記錄都會不見,在設定之前,請謹慎小心。

7 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
我發現大家在 Line 分享事物還蠻五花八門,像是我有同學喜歡分享笑話,有朋友愛貼趣味影片,還有人喜歡當美食報馬仔,看得我們嘴裡不自覺地分泌口水,好生羨慕,很想找時間去品嚐。當你看到別的群組有好東西,也想分享到其他群組,有個做法提供大家參考,打開群組訊息,在某段訊息內容上頭,將螢幕按久一點,出現「轉傳」功能,再點選你要分享的對象,就能與更多人互通有無了。

8 不要在登、登、登一直提醒了
我們在 Line 各群組不見得都聊得開,有的人可以侃侃而談,大家哈拉起鬨,你沒心參與,但 Line 的提醒聲音一直響,你又不想一走了之,可以在群組右上方,把「提醒 Off」啟動,就不用受打擾。或到「其他」裡的「設定」,在「提醒」功能,做個短時間暫停。像是手機不關機的朋友,又不想睡覺被 Line 提醒音吵,設「暫停至早上 8 點」,這段時間就能安心睡覺。另外,在螢幕休眠及開啟狀態,我都不想讓 Line 訊息蹦出來給別人看到,我會設定「Off」,頂多看到手機綠燈在閃,再看有什麼訊息進來就好。

9 放大聊天字體、設定圖片標準傳送品質
長輩沒戴老花眼鏡的話,要看 Line 的聊天內容,得把手機拿得遠遠,才看得清楚。做人家晚輩的,幫忙把手機拿過來設定,在「聊天、語音通話」選項,將「字體大小」設為「特大」,就不用像之前看那樣吃力了。同樣在這裡有個小功能,可以調整傳送圖片的品質,因為一般設為「粗略」,別人看了你傳的照片,可能誤會你拍不好或認為你相機不好,其實是 Line 預設值關係所造成。調為「標準」,傳輸出去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。還有一個小地方你要勾選,當我們遇到手機訊號弱,有時候訊息、檔案傳不出去,自你啟動「再度自動傳送」功能,訊號只要恢復正常,之前出現傳不出去的紅色驚嘆號符號就會消失。

我們用 Line 跟親朋好友保持聯繫,分享交流,成了僅次社群網站最常使用的工具,可是,當詐騙、垃圾訊息不斷侵入,我們有必要做些防護措施,自保也防止朋友被利用。趕緊查看你手機 Line 的設定,有沒有該做還沒做的部分,逐一清查,避免自己成為帳號被盜的高危險群。

參考文章:
趨勢科技「LINE假拉票真詐騙~"我朋友參加攝影比賽,幫忙一下"是網路釣魚含 LINE 隱私設定教學」
刑事警察局在官網推出「防詐懶人包」教你看懂電信詐騙手法,並教你中獨厚如何恢復原廠設定。請至刑事局官網下載「手機小額詐騙手法分析與教戰守則」PDF檔案。

來源出處:Julia says

----------line 其他相關新聞


主管下班後別再LINE員工了